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平安银行净利大增反遭券商警示 隐患类贷款激增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3-18 11:14:06

作为首份发布的上市银行年报,平安银行30%的净利润增速可谓惊艳。

3月13日,平安银行发布年报显示,公司资产总规模达2.19万亿,净利润198.02亿元。不仅如此,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平安银行存款增加3162亿元,增幅25.98%,增量为2013年全年增量的1.6倍。稳居股份制银行第三梯队之首的平安银行,正依靠着平安的集团化优势冲刺第二梯队。

“现在我们轮胎已经换上了,已经走在转型路上。”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但是,转型之路并不平坦,在为平安银行业绩点赞的同时,资产质量成为平安银行业绩最大的隐患。

高华证券认为,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差于预期”;兴业证券认为“资产质量下降,拨备计提加速,资本补充进度不达预期”是其未来的风险点,光大证券提醒“注意其资产质量超预期下滑的风险”。在几乎所有的券商报告中,都对平安银行资产质量做了风险提示。

竭力挤进第二梯队

平安银行虽然净利增速高,但从规模及净利看与第一梯队股份银行仍有不小差距。

2014年一季度,平安银行总资产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关口,年末已增至2.19万亿元,同比增15.6%。平安银行正在竭力挤进第二梯队。

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比2013年的13.64%还要快。此前已有浦发、招行、中信、民生、兴业、宁波6家银行公布了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均较2013年有所下降,民生、招行、中信净利润增速跌入个位数。

收购深发展并更名为平安银行,马明哲对平安集团的这颗银行棋子期望颇高。2013年初,平安银行提出了“三步走”的银行未来发展战略:未来3至5年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二梯队;5至8年进入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8至10年后成为以零售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

若要达成这样的目标,则意味着平安银行需要赶上那些同样信奉差异化经营的商业银行,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但比较招行、浦发、兴业、民生、中信5家发布业绩快报的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差距不小。5家股份制银行总资产规模均超过4万亿元,净利润均在400亿元以上。股份制银行老大招商银行的净利润为599亿元,是平安银行的2.8倍。

2014年,平安银行加紧网点布局。2012年刚整合的时候,平安银行的家底是28家分行,400多家网点,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而2014年这个数据已经变成了分行43家,各类网点747家,几近翻番。按理这个速度已经很快,但相对于3-5年进入股份制军团第二梯队,5-8年进入第一梯队的远景规划来说,步子还是有点慢。招商银行在2014年上半年,网点数已经突破1000家。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无论互联网金融闹得如何响亮,对于传统银行来说,网点数量始终是发展壮大的基石,利用网点构筑的银行与客户直面交流的平台才是传统银行不败于阿里巴巴、腾讯的底牌。

交叉销售显效果

倚靠平安集团进行交叉销售,让其有望成为2014年唯一一家净利30%以上增长的银行。

“如果把平安集团8000多万保险、信托客户迁徙到银行来,再把平安银行2000多万客户迁徙到保险等其他领域,这其间就有整合上亿客户的市场空间。”这是邵平的算盘,也是马明哲所一直宣扬的交叉销售、集团优势。

2013年,平安银行花了1年的时间来完成内部整合,平安银行此次将调整总行一级部门,由原来的79个减至52个。目前组织架构调整已经完成,正如邵平所说,轮胎已换上。

对于客户来说,综合平台带来更多的便利,现在只需有一个账号、一个密码(平安一账通),便能登录管理在平安购买的各类金融产品(银行基金信托保险等)。如果客户在平安上购买了车险,平安销售人员可以再向其销售一张平安银行车主信用卡。

这种集团优势在2014年尽显。在信用卡新增发卡中,交叉销售渠道获客占新增卡量的比例约40%,平安银行橙E网2014年贡献新增日均存款的48%,贡献总收入的10%,全年集团迁徙平台贡献新增客户达到72%。

在邵平看来,综合金融是平安银行的最大优势,也是其不可复制的独有优势。国内没有哪家商业银行像平安银行可以倚靠一个拥有金融全牌照的大型综合金控集团。中金的研究报告指出,平安银行2014年的业绩验证了其业务模式的独创性和盈利性,有望成为2014年唯一一家利润30%以上增长的银行。

“不良”双升

2014年平安银行“不良”双升,新增不良全部来自零售贷款,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率2014年末高达2.77%。

向零售银行转型战略带动平安银行净息差持续提升,2014年达2.57%,在降息周期下可以算是逆市提升。但零售业务同时伴随高风险,这已经体现在不良率上。

2014年平安银行“不良”双升:不良贷款余额105亿元,同比增39.3%;不良率1.02%,升0.13个百分点,零售业务的不良尤为明显。信用卡应收账款的不良率,在2014年末高达2.77%,同比骤升1.19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剑的统计数据显示,从来源上看,平安银行2014年新增不良全部来自零售贷款(增量占比101%),其中信用卡、经营贷又分别占全部不良增量的51%、39%。

事实上,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早期并不见佳,2013年邀来原在广发银行分管零售的副行长蔡丽凤,2014年启动零售大事业部制改革,发力零售领域。

蔡丽凤解释道,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较为突出,一部分是因为受到外围经济影响,另一部分是因为平安银行调整了资产结构,将以前没有收益的资产逐渐转到循环贷款。

对于一家未来要以零售业务立行的银行来说,零售业务的风险收益平衡也成为能走多远的关键。“关注其零售业务在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平衡,注意其资产质量超预期下滑的风险。”王剑认为。

“隐患”类贷款激增

平安银行的资产质量是投资者最为担心的问题,高华证券认为其不良贷款压力或将持续。

分析认为,平安银行的资产质量还隐藏较大的潜在风险。

2014年末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369亿元,而2013年为180亿元,整整翻了一倍。根据银监会的《贷款风险分类指引》,银行将信贷资产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贷款被视为不良贷款,“关注”类则是处于“不良”和正常贷款之间的灰色地带。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近几年由于各家银行的不良反弹较快,不少银行为了让数据“好看”一些,把部分存在隐患的贷款放入了关注类以减缓“不良”爆发的速度,而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下行,这部分贷款大部分将变为不良贷款。

平安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是投资者最为担心的问题。高华证券认为,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差于预期”,新增逾期贷款压力似乎有所减轻,但逾期贷款占比仍然相对较高,表明不良贷款压力或将持续。瑞银证券称,受到历史钢贸问题、中小企业贷款风险之后暴露的影响,当前公司不良生成率仍维持高位,预计伴随多次降息效果逐渐显现,其资产质量压力有望逐步缓解。兴业证券认为“资产质量下降,拨备计提加速,资本补充进度不达预期”是其未来的风险点。

但邵平对资产质量较为乐观。他在业绩发布会上说,平安银行资产质量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原来以钢贸、小企业为首的一片重灾区,恶化势头已经得到遏制,不良已经开始下降;其他主要的不良和逾期贷款源于存量部分,过往的业务中部分基础薄弱的客户在经济下行时期资金面出现变化,这是正常情况。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尚未完成,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在未来一段时期仍会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