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安邦财险370亿资本背面:1月原保费5亿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3-18 11:14:14

保监会16日发布批复显示,安邦财险增资180亿元,注册资本金达到了370亿元。安邦财险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财险公司。不过,安邦财险注册资本迅速做大的背面,则是其保险业务的缺角。保监会的数据显示,邦财险2014年原保费收入达到51.35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18。而今年1月,安邦财险的保费收入为5.01亿元,远低于人保股份的297 .5亿元,在整个财险市场的占有率仅为5.6%。据一位财险公司人士透露,安邦这几年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车险上,而是在做大银保市场,压缩车险业务。2014年安邦销售的投资型财险规模可能高达千亿元。

安邦财险注册资本翻倍

资料显示,2012年12月,安邦财险第一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由认购的51亿元增加至90亿元,安邦保险持股比例90%不变。2014年3月,安邦财险增资100亿元,注册资本金由90亿增至190亿,安邦集团股权占比更加集中,有90%份额增加至95.2632%。

其他4名股东江苏名德投资集团、联通租赁集团、美君投资集团(由标基投资集团转让)和浙江中路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权占比分别为2.1316%、1.1842%、1.1842%和0.2368%。

除了增资安邦财险外,安邦保险集团以及旗下安邦人寿同样多次增资,每次增资都达到数十亿元甚至数百亿元。

例如,2014年安邦保险集团实现了两次增资,其中4月安邦保险集团增资180亿元,11月增资更是创下天量达到319亿元,注册资本金达到619亿元,一举成为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保险集团;安邦人寿也在一年之内实现两次增资,其中2014年3月增资80亿元,2015年2月增资190亿元,达到了307.9亿元。安邦保险集团股东一年之内如此大手笔增资,达到1019亿元。

目前来看,安邦保险、安邦财险和安寿人寿注册资本金均排于同类公司中的首位,且金额遥遥领先,让国寿、平安、人保这些行业大佬刮目相看。在充足的资本支撑下,安邦保险集团的业务得以迅速铺开,由于其迅速增长的保费与投资收益上的表现,安邦保险一直被业界视为非上市险企中的“黑马”。

迅速做大投资型财险

尽管安邦保险集团在投资方面做得风生水起,但保险业务则并不尽如人意。保监会数据显示,安邦财险2014年保费收入达到51.35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18;安邦人寿去年的保费收入为528.88亿元,在全行业排名第8。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表示,安邦保险虽然注册资本大跃进,但是对于资金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仍需观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安邦保险走的是一条高收益、规模型路线,这对注册资本要求更高,同时对其投资收益提出更高的要求。

根据保监会数据,安邦财险2014年原保费收入为51.35亿元。而2013年原保费收入为65亿元。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月,安邦财险实现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为5亿元,同比增长9%。以保费收入衡量,目前安邦财险排在产险公司第18位。

据一位财险公司人士透露,安邦这几年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车险上,而是在做大银保市场,压缩车险业务。保监会官网显示,2010年批准安邦销售“安邦稳赢”和“安邦共赢”投资型综合保险,总体销售规模不得超过100亿元,销售期限为两年。当年安邦财险便销售了92.54亿元。事实上,安邦在2009年已有所试水,规模达109.21亿元。

而且安邦在2009年和2010年力推投资型财险产品。2012年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监管趋严。但安邦依然热情不减,2013年投资型财险业务规模达974 .70亿元,同比增长40 .96%,而集团合计的“保户投资新增保费”一项则高达1603.65亿元。2014年1月,保监会批复安邦共赢3号投资型综合保险(1年-3年期)销售一年,其后安邦还申请了延续销售一年。

根据一位财险公司人士透露,2014年安邦销售的投资型财险规模可能高达千亿元。

高风险投资加大资本消耗

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1月安邦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仅为5亿元。而财险巨头们的原保险保费均超过百亿。而在注册金方面依然没有安邦增资得厉害。根据一家专业研究中心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安邦保险同样十分注重对负债业务的布局,只不过这种布局被各种资产购买活动的光环给遮蔽了。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安邦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较2013年同比增长近38倍,同比增速居行业第一,行业排名由2013年的第40位蹿升至2014年的第8位。这一业绩主要得益于其对银保销售渠道的强势力推。

安邦被戴上“资产驱动负债”的新帽子,不过反映出市场对其激进投资风格的关注,但并不能改变它依托负债业务的本质。保险业依然是那个资产负债双轮驱动的行业。按照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偿付能力上的匹配,即高风险的资产和负债活动,必然对应更大的资本消耗。监管规则的匹配,即资产和负债业务的发展都必须符合相关监管规定。例如,根据现行监管办法,保险公司实现控股的股权投资,必须使用资本金,而不能使用准备金。为此,在进行股权投资布局时,受监管规定影响,不得不考虑股本筹集能力。

他还举例表示,安邦的权益类投资主要集中于金融业与房地产,正是看中这两个行业的高投资绩效,以应对给予保险消费者的高收益率预期;近两年获数次股东增资,直至资本金规模跃居行业首位,正反映了保险业务高速发展以及激进的投资风格所对应的高速资本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