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太保产险业绩节节下滑 管理层首度开腔释疑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2-04 08:48:07

保险板块近日领涨势头强劲,引来机构投资者强烈关注。他们更关心的是,上市保险公司今明两年的业绩基本面能否支撑股价继续上扬。在近日面向投行的开放日活动上,中国太保管理层给出了答案。

上证报从侧面采访了解到,今年中国太保产、寿险业绩或出现“两重天”。其中,寿险业务的内含价值将保持高速增长,在利润率较高的个险渠道,太保的人力和产能增速均有明显提升。同时,受益于近期股市强劲反弹,投资收益率显著提升,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寿险产品的吸引力。寿险无疑将成为中国太保2014年利润的主要“功臣”。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太保的产险业务表现差强人意。“关于这一点,太保管理层在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时,倒也不躲闪。”一位与会的投行人士透露说,太保管理层直言,2014年太保产险恐难以保持承保利润为正,但对2015实现承保利润表示“有信心”。

2009年至2013 年这五年来,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体现了其良好的成本控制水平。然而步入2014年后,太保产险的承保盈利能力明显落后于国内财险三巨头中的另外两家。这在其今年半年报中可窥一二,承保利润已在盈亏边缘徘徊。

在这次开放日上,太保管理层首度开腔释疑背后缘由:一是来自准备金优化的不利影响;二是与同业在业务结构上的差异。

根据太保管理层所言,今年二季度,其通过使用更谨慎的假设提高了准备金。据其内部估测,若剔除这个调整因素的影响,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可以下降三个百分点。这一调整仅对2014年具有一次性影响,不影响后续的综合成本率。

当然,太保管理层也深谙与同业之间的差距所在,承认其产险承保盈利能力较低的部分原因在于业务结构差异。

首先,在“大头”车险业务方面,相较于电销渠道占比高的主要竞争对手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的传统渠道(车商、普通直销、代理)占比较高,这也直接推高了太保的车险综合成本率;从客户群来看,太保的团体(如政府)客户占比较高,这使其更容易受到近年来政府用车削减的影响。

其次,非车险业务的产品结构特点也推高了成本。众所周知,在非车险业务中,农险和保证险这两大业务的利润率较高,但太保产险的这两块业务占比较小。与主要竞争对手平安、人保相比存在差距。

在直面产险承保利润率下滑这一现实的同时,太保管理层也坦陈,正在多方位多举措提高盈利水平。针对车险的具体措施包括:渠道优化、理赔管控、应对商车改革等;同时努力培育农险、信用险、政策责任险等新的非车险业务增长点。不久之前,太保收购了安信农险,预计后续将在农险上发力。

多位与会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一个明显的迹象是,太保产险的新合同质量有所提高,这将会体现在其2015年、2016 年的业绩中。“预计2015 年太保产险将出现综合成本率拐点,实现承保盈利将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即将于2015年开始试点,这将对车险行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总体来看,这一改革有利于拥有深厚客户基础、较强资源整合能力的大型产险公司,但短期内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可能仍存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