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安邦系举牌民生斥资或超50亿 入驻董事会待审议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2-04 08:48:07

12月2日,民生银行披露,安邦保险集团及下属公司持有该行股票首次达到5%,达到举牌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数据计算,安邦保险此番举牌斥资超过50亿元。对此大手笔投资的目的,有市场人士提出,或为谋求一定话语权。

实际上,安邦保险代表姚大锋入驻董事会的议案,将会在12月23日召开的民生银行股东大会审议。

安邦举牌斥资或超50亿

12月1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收到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财险”)、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谐健康险”)和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集团”)增持公司股份的通知。

截至2014年11月28日,这三家公司合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170203.09万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5%,首次达到总股本5%的举牌线。

安邦保险集团是安邦财险及和谐健康险的主要股东,持有安邦财险与和谐健康险的股权比例分别为95.26%和99.70%。三者因关联关系构成一致行动人。

与以往引人注目的大宗交易不同,这次举牌三家保险公司借助4个账户,包括安邦财险-传统产品、和谐健康险-万能产品、安邦集团-资本金账户和安邦集团-传统保险产品,逐步隐秘买入。

对于交易金额,公告并未直接披露,仅表示,11月份安邦系通过“安邦集团-传统保险产品”账户购买民生银行349.9977万股,交易价格区间为7.13元-7.34元。

从民生银行11月份的股价运行情况看,仅11月28日符合上述价格区间。换言之,安邦财险11月28日增持民生银行349.9977万股,涉及金额约2500万元。

今年三季报显示,安邦保险已持有民生9.16亿股,即今年10月至11月27日,安邦系真正增持的民生银行股权数为7.83亿股。根据Wind数据,这一区间民生银行成交均价为6.52元。以此计算,此番举牌安邦系斥资超过50亿元。

实际上,如此大手笔投资早有预演。

21世纪经济报道查阅公开的近几年财报发现,安邦集团首次进入民生银行十大股东名单是去年一季度。资料显示,“安邦财险-传统产品”持有民生银行8.54亿股,占比3.01%。随后的二季度,这一账户增持民生银行5.33亿股至13.87亿股,持股比例也升至4.89%,跃居民生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彼时,安邦财险距离举牌民生银行仅一步之遥。不过,这一情况仅维持至去年三季末,并在当年四季度减持约4成股权。

2013年年报显示,安邦财险持有民生银行8.46亿股,占比降为2.98%,座次也退至民生银行第七大流通股东位置。今年一季度,安邦财险继续减持至7.63亿股,持股比例缩为2.69%,这一占比维持至今年三季末。

根据民生银行公告,本次增持未导致其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截至今年9月30日,民生银行股权依然较为分散,单一最大股东为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7%。而根据民生银行2013年年报数据,通过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等关联方持股,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共持有民生银行的18.9亿股,占总股本的6.7%。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保险集团等在公告中表示,未来十二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民生银行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民生银行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在研报中提示,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存在被监管层强制叫停的风险。对此说法,民生银行方面不予置评。

入驻民生董事会待审议

对于安邦保险的增持目的,市场诸多猜测。公告表示,主要是出于对民生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不过,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合作可产生协同效应。

“如果作为财务性投资,安邦财险投资单一标的金额过大,不太符合保险公司的风控原则,应该是谋求一定话语权。”上述不愿具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根据新《公司法》有关规定,持股3%以上股东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提交董事候选人提案,进入董事会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实际上,将于12月23日召开的民生银行股东大会,其最后一项审议内容,就是关于增补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是姚大锋。

民生银行公告显示,姚大锋今年52岁,高级经济师,于2004年9月至2011年7月担任安邦财险总经理,2011年7月至今担任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且2010年7月至今担任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

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姚大锋则将代表安邦集团,入席民生银行董事会第12席。

实际上,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下,安邦保险一直在谋求更多金融牌照。目前,安邦保险已获得保险、银行、金融租赁和证券四个金融牌照,仍缺基金、信托和期货。

国泰君安邱冠华表示,以存款为例,参照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对平安银行的存款(直接和间接)拉动就不难理解,安邦保险亦有望对民生银行贡献相当可观的存款。除此以外,业务联动、业务创新亦有望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根据安邦集团官方网站信息,目前安邦集团控股8家保险领域公司,已成为拥有全牌照经营的综合保险集团。同时还控股邦银租赁和成都农商行。集团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3000多个网点、2000多万客户以及海外资产管理公司,是全国分支机构最全的保险集团之一。总资产规模已达到7000亿元。 

网易携手华泰证券推出“打新神器”,扫描二维码现在就尝鲜:

网易携手华泰证券推出“打新神器”

重点推荐

更多精彩资讯请点击 网易股票

证券要闻

两市成交突破9000亿 散户入市挤爆券商系统

社科院金融所:2015年A股看至4000点-5000点

行业动态

京津冀发展宏图望加速 五大受益领域藏金矿

银行业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8只银行股价值解析

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启动 相关概念股受益

公司新闻

双汇发展再获部分高管增持 未来或继续增持

佳隆股份推高送转预案:拟10转10送3.8派1元

A股罕见大比例减持:赛象科技二股东拟抛28.76%

佳电股份子公司核安全设备研发获阶段性成果

威海广泰签订无人机系统开发合作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