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海南银行筹建2年:招标进行时 年底挂牌仍需等待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1-17 19:52:29

海南原计划以重组海发行设立全国性股份行为首要任务,但受阻后将目标转向设立海南本地法人银行,即省级城商行――海南银行。

从2012年9月至今,两年时间过去,海南银行筹建工作正在有序进展,工作核心也从募股转为向银监会申请批筹。

自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关闭后,除农村信用社系统外没有本地法人银行的海南,将在海南银行开业后结束这一历史。

等待,成为对目前筹建工作的关键字眼,项目招标工作仍未结束,要按照省政府年初的计划在今年年底挂牌营业,已不太可能。

两年筹建工作

2012年9月14日,银监会批复,同意海南省在彻底化解临高金牌城市信用社风险基础上,新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即海南银行。

国资海南控股为筹建前期工作作出巨大贡献。2013年,海南控股先后通过第二届第四到第七次共四次董事会会议审定与省城商行组建有关的8项议案,并将全资子公司原鹿回头国宾馆有限公司重组为海南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省城商行的主体平台公司,海南控股还为临高金牌城信社的风险处置和银行筹建垫付大量资金。

根据海南省金融办信息显示,至2013年末,原临高金牌城信社股权、债务、高管等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处置完毕,并完成海南银行股东遴选工作。

在今年2月印发的《海南省2014年金融挨个创新指导意见》中,省政府指出,全力推进海南银行筹建工作,尽早搭建筹建工作班子,力争4月底向银监会报送筹建材料,上半年获批筹建,力争年底前开业。

由此,由省金融办牵头的海南银行筹建工作组应运而生,包括金融办主任王年生、副主任马文峰、人行海口支行信贷处长吴竟择在内的工作人员均进入筹建组。

王年生作为筹建组负责人,先后前往长安银行、西藏银行考察组建经验,就城商行入股基本原则、股本结构设计、运行治理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海南银行筹建寻找成功经验。

同时进行的是选址工作,3月,海南日报刊登《省级商业银行总部求租办公场所》求租广告,最终筹建组选定海口上和源广场的一幢五层高的大楼作为银行总部,另据接近筹备组的人士透露,暂时的办公地点则选择在距总部不远的锦鸿温泉花园酒店行政商务楼二楼。

相关项目招标也在有序推进,8月18日银行品牌形象设计招标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最终正邦创意(北京)品牌科技以143万中标;银行数据中心机房建设项目则于9月29日公开招标,北京中科软件有限公司中标,投标价近1250万元。

关键的总部大楼室内装修设计项目在8月13日发出招标公告后,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却仍未发出中标公示,根据此前公告信息,该项目开工周期为2015年3月1日至2015年10月28日。

本地上市公司牵头

作为前期组建工作的核心,募股工作顺利推进。

公开信息显示,海南银行拟定总股本为30亿股,海南控股下属全资子公司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7%,系海南银行单一第一大股东,据了解,鹿回头旅业是全资国有控股企业,注册资本为5.34亿,主营业务为旅游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项目投资管理等。

6月18日,上市公司海南海药、东华软件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参与发起筹建海南银行,海南海药拟出资不超过2.1亿元,持有海南银行总股本不超过5%;东华软件拟定投资金额不超过1.5亿元,暂定占海南银行注册资本的5%,东华软件在银行成立后,还将协助海南银行全面IT建设。

上市公司海马汽车则于8月2日发布公告,海马财务拟以自有资金出资5.04亿元,持有海南银行3.6亿股,占海南银行总股本的12%,为海南银行第二大股东。

记者就海南银行筹备事宜致电海南海药,但得到的回复为,“海南银行刚发起设立,还处于申请筹建阶段,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东华软件、海马汽车则表示将在银监会批筹后予以公告。

据海南控股公司动态显示,8月8日,海南银行发起人会议在三亚湾迎宾馆召开,审议全体发起人共同出资重组设立海南银行在内的7项议案,形成会议决议,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也参与筹建工作,但具体持股比例并未公布。

“总体来说,海南银行是以海南鹿回头为主要发起人,战略投资者、民营企业参与发起设立的,具体的前期工作则由鹿回头旅业来协调完成。”一名筹建组人士对记者称。

据悉,海南银行筹建申请资料经海南银监局初审,已上报银监会。对此,筹建工作组一吴姓处长对记者表示,“批筹后会有一个新闻发布会,但现在按规定不能对外发布任何信息。”

海发行“阴影”?

与同样处于筹备中的民营银行高管团队、公开招聘的高调相比,海南银行的筹建工作显得低调,甚至有些神秘,无论是当地银监局、金融办等部门,还是筹建组、发起人层面,都不愿意透露相关筹备情况。

在海南一股份行人士看来,这或与海发行“阴影”有关,“海发行作为第一家被关闭的银行,在关闭后难以完成清算,此次涉及到新的本地法人银行筹备可能就显得比较谨慎、敏感。”

事实上从1998年6月21日海南发展银行被关闭开始,十余年来,海南从未停止过海发行重组的努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可能性也慢慢化为泡影,目前该行清算工作由海南银监局巡视员贾晓峰负责,副巡视员协助清算工作。

2010年赴任海南的原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现为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他于2011年8月担任代理省长后在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用3年左右时间,实施海南金融“五个一”工程,即:设立一家海南自己的地方法人银行、一家面向全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家总部位于海南的保险公司、一家海南的信托公司、一家海南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中心。

据了解,海南原计划以重组海发行设立全国性股份行为首要任务,但受阻后将目标转向设立海南本地法人银行,即省级城商行――海南银行。

在除港澳台外的内地31个省市区中,海南是除农信社系统外,唯一一个没有地方性法人银行的省份,作为目前省内唯一地方银行业金融机构,海南省农信联社下辖19家市县行社(农商银行、农合银行、农信联社),截至今年4月18日,总资产达1300亿元,存贷额分别超900亿、570亿。

海南银行虽然难以在今年年底开业,在开业后,除农信社系统外没有地方性法人银行的现状将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