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杉杉系三家公司资产腾挪成谜 再度减持宁波银行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3-11 09:27:49

宁波银行的一纸简式权益报告书,将郑永刚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杉杉股份的战略部署悬念牵出水面。频繁减持银行资产后,杉杉股份乃至郑氏旗下其他两家上市公司后市如何运作,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

宁波银行3月10日晚间公告,截至2015年3月9日,杉杉股份累计减持宁波银行股份1659.98万股,目前仍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1.62亿股,持股比例减至公司总股本的4.997%,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投资收益致业绩大增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杉杉股份的公告发现,公司首次发布减持宁波银行的公告始于2014年12月29日。12月30日晚间,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29日至3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出售所持宁波银行股份1004.35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0.31%,获得投资收益约1.46亿元,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杉杉股份当时表示,减持后尚持有宁波银行股票1.69亿股,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5.2%。

而在2014年半年报中,杉杉股份表示,公司持有宁波银行1.79亿股。根据减持数量计算,杉杉股份本轮针对宁波银行的减持正好始于2014年12月29日。在连续两天减持后,12月31日晚间,杉杉股份又发布公告,当日继续减持宁波银行550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0.17%。这次减持后,尚持有宁波银行股票1.63亿股,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5.03%。

值得注意的是,两次减持后,杉杉股份合计获投资收益约2.26亿元,这将导致杉杉股份2014年年报业绩骤然飙升。财报数据显示,杉杉股份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增幅为28%;因为大幅减持宁波银行套现,杉杉股份预计2014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增加70%-120%。

对于净利润的这种大幅上升,杉杉股份并不讳言。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指出,业绩预增主要系于期内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宁波银行股权1554万股,获得投资收益所致。

郑氏资产布局悬念

对于减持宁波银行,杉杉股份表示,这是基于对宁波银行的股权投资进行交易变现的正常行为,在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减持宁波银行的股份。业内有猜测认为,随着雅戈尔对宁波银行的持续举牌,杉杉股份或许会在宁波银行这笔投资中谋求“全身而退”。

杉杉股份抛售银行资产之后的下一步会如何打算,公司并没有给出答案。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资本大鳄郑永刚旗下具有实质资产和较强盈利能力的上市公司之一,杉杉股份曾在最新发布的《2015年1月份调研主要问题汇编》中透露,未来发展方向仍然是服装、锂电材料和投资三大业务,不过在资源配置上可能会更加侧重锂电新能源方面的业务。

除了杉杉股份之外,郑永刚旗下还有两家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其中,中科英华业绩惨淡,正在谋求并购稀土资产;而郑永刚最新收购的艾迪西则于昨日公告高管离职。“郑氏”人员到位后,下一步如何运作,仍有待实际控制人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