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海航系出售民安保险 泛海控股欲18亿元接盘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2-06 11:00:13

在海航系入主4年后,民安保险――这家总部设在深圳的险企,将再度迎来重大股权变动!

2月4日,泛海控股(000046,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不超过17.85亿元购买民安保险部分股权的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对于此次拟收购民安保险可能涉及的具体股权比例,泛海控股公告并未提及,只是表示“以保险监管部门批准的最高比例为限。”不过,根据泛海控股方面的公告,民安保险100%股权的估值约为人民币35亿元,而17.85亿的收购价格已经超过民安保险股权估值的一半。

据知情人士透露,民安保险原有的股东大多数会退出,此次接盘方除了泛海之外,还有其他股东。至于泛海是否能够获得绝对的控股权,该人士坦言,还要看最后监管部门的审批结果。

泛海或控股民安保险

泛海控股公告称,根据其与海航资本、恒嘉美联、君安物产友好协商,公司董事会同意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不超过17.85亿元购买民安保险部分股权,其中需支付民安保险原股东海航资本不超过7亿元,恒嘉美联不超过7亿元,君安物产不超过3.85亿元。民安保险100%股权估值约为人民币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对于此次拟收购民安保险可能涉及的具体股权比例问题,泛海控股公告中并未提及,仅称 “根据保监会《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规定,该交易事项尚需获得保监会批准,关于本次收购民安保险具体股权比例以保险监管部门批准的最高比例为限。”

值得注意的是,民安保险官网显示,目前公司各股东及其持股比例分别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出资4.002亿,持股比例为20%;海航资本出资4.002亿,持股比例为20%;恒嘉美联出资4.002亿,持股比例为20%;君安物产出资4.002亿,持股比例为20%;陕西东岭工贸集团出资3.002亿,持股比例为15%;金达融资担保公司出资1.0006亿,持股比例为5%,共有六家股东。

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可得,海航资本、恒嘉美联和君安物产三家公司共持有民安保险60%的股权。从泛海控股公告披露的民安保险估值价格35亿元,以及上述收购金额在三家民安保险原股东之间的分配情况来看,海航资本、恒嘉美联可能是全部转让股权,而君安物产可能是部分转让。与此同时,此次17.85亿的收购金额已经超过了民安保险估值的50%,泛海控股或意在取得民安保险超50%以上的绝对控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有传言称,泛海控股有意收购民安保险51%的股权。

对此,民安保险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内部人士透露,海航资本、恒嘉美联、君安物产将从民安保险退出,民安保险原有的股东大多数也会退出,此次接盘方除了泛海之外,还有其他的股东,只是因为泛海是上市公司,所以只有泛海发了公告。至于泛海是否能够获得控股权,该人士坦言,还要看最后监管部门的审批。

不过,一位长期从事保险股权交易相关事务的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坦言,估计不太可能由泛海一家获得51%的持股上限。据其介绍,长期以来,保监会对险企单一股东持股比例有严格规定。根据2010年发布的 《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 《办法》),“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出资或者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不过,《办法》同时规定,“中国保监会根据坚持战略投资、优化治理结构、避免同业竞争、维护稳健发展的原则,经批准,其持股比例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

2012年,保监会发布 《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股东,在坚持战略投资、优化治理结构、避免同业竞争、维护稳健发展的原则下,单一持股比例可以适当放宽至20%以上。2014年,合众人寿外方股东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将所持有的合众人寿5.53亿股股权转让给了另一股东中发实业集团。转让后,中发实业将持有合众人寿39.04%股权,成为《意见》实施之后,第一例单一民营股东持股比例超过20%的案例。

民安保险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民安保险总部设在深圳,其注册资本为20.013亿元,公司由1943年在重庆设立的 “民安产物保险公司”传承而来,1949年民安产物将业务和人员搬至中国香港,1982年再度回归内地市场在深圳设立香港民安深圳分公司,2004年经保监会批准改建为 “民安保险 (中国)有限公司”,2006年民安保险(中国)开业,在此后的2007~2009年,民安保险加快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布局,先后在北京、上海、湖南等地开设了近20家分公司。而当时民安保险属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中国太平集团在中国内地还控制了另一家财产保险公司――太平财产保险公司。

不过,由于前文所提《办法》规定,“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为符合行业监管要求,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于2010年3月15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向内地企业出售全资附属公司民安中国的全部股权。

2010年海航系宣布入股民安保险,在2010年12月31日,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由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组成联合受让体,联合受让中国太平保险(香港)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民安中国100%股权。2011年3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更名为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近几年,海航系在保险业频频出手,至今已投资四家保险公司:民安保险、新光海航人寿、华安保险以及渤海人寿。此外,海航集团还通过旗下海航资本握有一张经纪牌照(扬子江保险经纪)和一张保险代理牌照 (海南通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据了解,在目前海航系涉足的保险公司中,华安保险是总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不过从股权结构来看,海航并没有控股华安保险,只是参股。民安保险则是海航系控股的财产保险公司,而海航在新光海航人寿持股比例为50%,对渤海人寿持股比例则尚不清楚。

目前尚不清楚为何海航系会寻求转让民安保险股权。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向海航资本方面求证,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海航资本方面并没有给出官方回应。

各路资本纷纷进军保险业

中国泛海集团官网介绍称,泛海集团涉足的金融机构包括:通过旗下子公司持有民生证券72.99%,是民生银行的主要发起人和主要股东之一,持有广西北部湾银行1.8亿股(占总股本的7.2%),旗下民生证券持有民生期货82%股权,持有北京民生典当公司100%股权,持有民生保险经纪公司100%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民安保险股权的计划,泛海控股独立董事发表意见称,“本次收购为公司控股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参股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后,在金融业务领域又一重要举措,将有利于优化公司金融业务布局,进一步夯实公司金融业务平台。”

事实上,近年来,各路资本纷纷聚焦保险业。在发起设立众安保险之后,最近市场传言阿里将入股新华保险。与此同时,万达集团也连连增持百年人寿股权,在接手了国电电力持有的百年人寿1亿股之后。1月27日,时代万恒(600241,SH)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百年人寿1亿股股权转让给大连万达集团。

此外,2015年1月,天茂集团(000627,SZ)抛出定增募资98.5亿元,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股权及增资。事实上在国华人寿创立时天茂集团就是其主要股东,后来天茂集团经过减持,最低仅持股7.14%。上述增持完成后,天茂集团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1%,成为国华人寿的绝对控股股东。另外,2014年底,华泰保险15.3%股权最终以45.04亿,溢价近八成被内蒙君正(601216,SH)接手。泰康人寿部分国资小股东2014年的股权转让也卖出了高溢价。

对于各路资本纷纷进军保险业,上述从事保险股权交易的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主要是随着保险业新国十条的出台,不少机构看好保险业,觉得保险业具有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