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银行“内鬼”监守自盗近亿存款 最高或判无期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1-15 11:56:53

因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2015年1月在上海被抓获,发生于2014年年初的杭州特大银行存款盗窃案得以暴露在阳光下:42名储户总计9505万元存款被盗。

令人无语的是,这又是一起银行员工监守自盗的案件。《华夏时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起盗窃大案发生于杭州联合银行,由银行“内鬼”和外面人员互相勾结,通过伪造存单欺瞒储户,私底下合伙盗取储户存款。涉案的银行人员已经被抓获,其中包括支行分理处的一名领导。

现在,主要涉案人员邱某和逃亡近一年的中间人何某也被警方抓获,不过警方未透露案件的最新进展。

关于银行私自挪用储户存款、企业或个人存款在银行不翼而飞的案件时常见诸报端,新华社近日报道有银行人员内外勾结贩卖信用卡信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教授认为,银行资金运行紧张,通过各种打擦边球的方式来寻求资金,这就存在了大量的灰色地带,给资金安全埋下了潜在隐患。

存单背后的阴谋

如果不是郦先生当初的“多此一举”,可能他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在银行的存款被动了手脚,那意味着这起储户存款失窃案到现在还不会被发现,继而可能会有更多储户受骗。

受害储户向本报记者回忆称,他听说把钱存到杭州联合银行古荡支行文二分理处,可以拿到比国家规定要高得多的利息,而且存钱的现场就能领到这部分利息。于是很多市民都去杭州联合银行古荡支行文二分理处存款,也的确领到了承诺的那部分利息。只是银行在存款时跟储户有一个约定――存款以一年为定期,中途不得查询。

钱是存到银行的,又领到了利息,很多人对这个约定没有在意,因为放在银行总归是安全的吧。

可偏偏有储户没有“守规矩”。郦先生中途查了账户,发现户头上竟然一分钱都没有,于是向银行投诉,银行查询后发现,这些储户存入的钱,其实当时便转入另外一个账户内。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的情况,当时杭州联合银行在自查后发现了问题所在,储户要求银行在一个月之内把钱还回来,事情便到此为止,但银行最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把钱补齐,于是储户愤而报警。

按照主侦此案的杭州西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的说法,杭州联合银行在2014年2月报案称,发现在近段时间内资金流入特别反常,但最主要的是一名储户发现自己户头上的钱没了。

警方侦查后案情很快明朗,是银行外面的人和银行内部人员勾结,联合作案,以高利息的幌子诱骗储户存款,然后私底下盗取存款,牵涉储户众多,案值巨大。“调查后发现,这伙人买通银行内部人员,当那些储户来到柜台存钱时,柜台人员给储户一张存单,而当储户存入钱后,工作人员直接把钱转到嫌疑人的账户上。”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银行内部人员也是团伙作案,为首的是分理处的主任祝某某。“我们去银行办业务,经常会看到临柜大喊一声‘授权’,然后另一个人过来按电子指纹,整个业务才能完成。”知情人士说,银行在制度上把临柜和授权分割成两个人才能完成,就是通过职权分开和交叉监督,确保资金的安全。同理,储户存完钱以后,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要把钱转走,一名员工无法办到,要两人以上作案,这需要更高层的授意,就变成团伙作案了。

最高或判无期徒刑

杭州联合银行全称“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11年1月5日,注册资本14.43亿,总部位于杭州。

2014年半年报显示,杭州联合银行资产总额1034.86亿,各项存款余额838亿,各项贷款余额604.51亿,下辖分支机构146家。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4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位列第488位。

2006年,荷兰合作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IFC)携手入股,杭州联合银行成为全国第一家引入外资股东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荷兰合作银行现在位居第二大股东。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在警方立案侦查后,包括杭州联合银行古荡支行文二分理处主任祝某某在内,银行有多名员工牵涉此案。杭州联合银行董事长张晨和行长张海林因对此案负有领导监管责任,被董事会处以记大过和罚款的处罚。

杭州联合银行办公室主任王悦回应本报记者称,这个案子警方还在侦查当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至于有多少存款被追回,王悦没有给出具体数字,只是称“追回了大部分”。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斌律师认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工作便利,勾结外人,秘密窃取他人财物,已经涉嫌构成盗窃罪。我国法律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邵斌认为,若储户未知会发生不法侵害且没有违反必要的安全规章制度却导致财产受损,银行应根据其过错程度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