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保险业上演高管大腾挪 去年90家公司换掌门人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5-01-14 12:13:12

疾速发展的保险业,向来都被打上人才奇缺、流动量大、挖脚严重等标签。伴随着保险业的转型升级,险企在拼服务、拼创新、拼科技的背景下,竞争也愈发激烈,险企股东也在运筹帷幄,催生一批高管频频变动。北京商报记者最新统计,2014年,保险机构副总及以上高管变动达到400余人,其中90家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掌门人上演大腾挪。

董事长总经理齐换不鲜见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保险业利好信号频出,投资渠道不断开闸。保险业新“国十条”出台为行业发展搭建起更大的平台,新“国十条”首次提出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拉开了保险业进一步升级代换的序幕。面对不断变化的保险市场和社会环境,险企战略也正在适时调整,其股东免不了调整掌门人、补充新鲜血液。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有超过90家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调整了董事长或总经理,其中双双更换的不在少数。

例如保监会于2014年8月8日披露,核准董利平担任长城人寿董事长、王巍任总经理;而新换东家的国泰人寿,在继去年9月更换总经理后,时隔3个月,来自陆家嘴金融的何勇替代徐昭任董事长一职。此外,董事长和总经理齐换的还有平安健康险,在2014年1月、3月Andrew Michael Scott和王涛获批出任总经理和董事长。

在险企新官上任后,免不了“踢三脚”,副职调配首当其冲。据不完全统计, 保监会于2014年为400余位险企副总经理颁发“上岗证”,如果将险企董事、独董、监事以及董秘包括在内将达到1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投资放闸,监管正在强化“放开前端、管好后端”,对险企的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之而来的是保险资管公司高管的大换血,为此,多家资管公司配上了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一职位。

被迫“变脸”为哪般

随着业务发展、战略调整而进行人员调配本来是正常的事,不过,也有一些险企高管的调整却是迫不得已。如去年在内部股东纠纷打得热火朝天后,正德人寿与信泰人寿两公司纷纷祭出齐换高管的举动。

据了解,因投资意见不合,原总裁郑永刚被停职,随后不断上演股东与股东之间、股东与监管之间的闹剧,为此该公司还陷入增资难的漩涡。为了及早增资并解除新业务限制,管理层与股东妥协,原总裁郑永刚接任董事长。无独有偶,信泰人寿也因股东间矛盾不断升级,总裁因涉嫌违规投资而被抓,董事长马佳临危受命担起了经营重任。

事实上,在诸多险企中,因经营不善或经营违规被更换老总的并不鲜见。目前出任中华联合保险总经理的罗海平就曾因在老东家承保亏损而转移阵地。而长城人寿则因多年经营难见盈利预期,导致第三大股东彻底退出。其原总经理董利平出任董事长,原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兼监事会主席王巍接过经营棒,出任总经理。

但因公司战略调整引起高管变动的,表现最为明显的可能就数平安健康险。据了解,目前平安正在打造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将把健康管理融入互联网,而引入互联网高管成为一大战略构想。资料显示,平安健康险引入了阿里巴巴的元老级管理者王涛。

跳槽高管各有看点

看似险企招募高管补充新鲜血液,壮大整个行业的人才队伍,实则不然。北京商报记者查看多数险企新任命的高管资料发现,除了股东派遣的人力外,更多的人才只是挖脚所得,也就是从同业公司以更具诱惑力的条件挖得现成可用的人。

因此,保险高管也如营销员一样,成为行业内跳槽的主角之一。细究这些跳槽的高管,各有看点。在众多跳槽高管中,原国寿总裁万峰投奔新华保险曾令市场一片哗然,曾传出是重金挖得。不过,万峰上任新华保险总经理之后,很少谈及公司的经营,只在今年元旦与董事长康典联合发布了新年致辞。跳槽的高管并不少见,如李劲夫、顾敏、何志光、柳志坚、解春植、丁昶等。在众多的跳槽高管中,李劲夫算得最频繁者,曾在监管部门与太平集团间“三进三出”,2014年再次担任太平财险董事长,并任太平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董事。李劲夫曾担任保监会主席助理一职,主导车险改革一项工作。

如果比拼这些跳槽中的保险大佬谁最风光,那顾敏则成为不二选择。顾敏是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于2000年前后从麦肯锡挖来的得力干将,曾传将是马明哲的接班人。但其去年却意外出走,投奔马化腾建起的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成为首任董事长,并在国家领导人面前大放光彩。除顾敏外,从平安意外离职的高管还有平安人寿总经理柳志坚,投靠戴皓,出任合众人寿总经理。

与顾敏相比,曾空降正德人寿任总裁的丁昶则是失意而走。丁昶曾任保监会精算处处长,2014年4月空降至正德人寿,当时市场传言是为了平息股东间纠纷,而最终于10月毅然决然离去,目前出任华泰人寿副总经理。在众多的保险大佬中,也有跨行业跳槽者,如光大永明总经理解春植日前出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而原新华保险总裁何志光更是另起炉灶,成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标准财富,并且担任这家公司董事长。不过,保险业跨业重金挖得职业经理人却少得可怜。

监管已为频频“变脸”设限

“引入人才对行业和企业而言无疑是好事。”一位险企中层员工坦言,这也给企业带来新变化,但频频变换管理层并不利于公司战略的连续性。换董事长或总经理,将会引起一连串的人事地震。在很多保险公司中,几乎每隔两年就会出现董事长更替,每一次掌门人上任,核心部门负责人员都会做出微调,而一旦引入新总裁,在经营层也会出现大换血。

对此,一位保险专家指出,虽然保险行业正在转型,但目前过度追求保费规模增长的战略没有明显改观。保险高管上任,都会背负业绩压力,而为了在任期间完成股东交给的任务,不少高管不惜铤而走险,违规经营。这为日后经营埋下了隐患。

为此,保监会发文严限高管频繁跳槽。2014年初,再次对《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进行修定,对险企高管的任职资格条件、任职资格核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严禁保险高管“带病上岗”,并限制频繁跳槽。

上述《规定》指出,拟任高级管理人员频繁更换保险公司任职的,应当由本人提交两年内工作情况的书面说明,并解释更换任职的原因。一旦险企频繁变更高管人员,对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保监会要求做出书面说明、出示重大风险提示函、监管谈话甚至依法采取其他措施。保监会中介部主任王金铎此前表示,《规定》加强对机构频繁变更高管以及高管个人频繁跳槽的监管,主要为遏制保险业频繁挖脚和跳槽之风,增加外在监管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