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渝商创投陷兑付危机 债权转股“变身”众筹公司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2-25 08:47:43

对于P2P平台来说,当面临提现困难的时候,应该如何应对呢?渝商创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债转股。根据平台公告,新渝商公司转股金额已达8300余万元,已于12月17日正式运营,且已变成“一个由投资人主导,由原渝商股改而成的众筹公司”。虽然还面临债权锁定等方面的一些法律问题,但在P2P问题平台跑路不断的当下,这也不失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

与此同时,大学生分期购物市场似乎突然被互联网金融公司发掘了出来,出现了众多专注于大学生分期购物的平台。这些分期平台,通过将分期债权打包出售给P2P公司等方式获取资金,然后将其借贷给大学生购物并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对此,有人质疑,分期平台用普遍约20%的借贷利率向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放贷是不道德的,同时其风控也不好保证。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分期平台的利率远低于信用卡,且设置有一对一审核等种种风控措施。那么,情况到底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近期,重庆P2P平台渝商创投出现提现困难。与其他平台的应对方法不同,该平台提出了债权转股权的方案。

方案显示,投资人可选择按债权金额的全部或部分认购股权认购标,也可以保留债权。前者转股后的股权锁定期为1年,月股息1.11%(含管理费10%);后者债权“锁定期暂定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并写明由公司原始股东逐步清偿,月息1%。此外,债转股后新成立的公司将变成“一个由投资人主导,由原渝商股改而成的众筹公司”。

对于锁定期限是口头承诺还是书面协定,渝商创投运营总监徐真没有明确答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表示“这一块儿律师还在弄”。对于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的原因,其表示,“跟期限错配有关。”

棕榈树CEO洪自华向记者表示,平台出现期限错配,无非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假标,一种是资金池。而发假标的目的,就是形成资金池。

律师:锁定债权应经债权人书面同意

近期,渝商创投出现提现困难。11月22日,平台公告开通线下债权转让功能,公告称:“我司限制提现公告发出后,部分投资人建议在网站开通债权转让功能,现我司已经与软件公司联系,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开通。”

12月1日,平台发布债权转股权方案,决定成立新的股份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渝商公司),完全承接重庆袖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渝商创投主办单位,以下简称袖善电子)旗下P2P平台及管理运营团队、办公软硬件设备等,继续运营渝商创投平台。

根据上述方案,如果投资人选择保留债权,将享有1%的月息,每月付息,利息可以提现或者投新标,但债权将会被锁定,“锁定期暂定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并写明由公司原始股东逐步清偿。

如果投资人选择将债权转为股权,则可按6%的比例提现,94%转为新渝商公司股权。股权也享有月息,月息1.11%,股息也可以提现或投新标。锁定期1年,1年后如不愿意继续持有股份可提出申请,由袖善电子原股东官俸、林俊廷、徐真承诺收到书面申请后1年内,以不低于原价的价格进行回购。持股期间,投资人根据公司经营状况享受分红;且为提高股东资金流动性,平台表示会尽快开发股权转让和股权净值标功能。

按照这些规定,将债权转为股权将明显优于保留债权,但前提是债权被锁定1年的合法性得到承认,且方案写明的细则能够被严格落实。而这一切,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债转股方案发布后,部分投资人将债权转为了股权,但也有一部分投资人对此非常抵触,在网贷之家多次发帖质疑。

12月8日,渝商创投发布将债权冻结的公告,并表示新渝商公司转股金额已达8300余万元。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债权人由债转股后,法律权利由债权债务关系变更为股权投资关系,这两者的重要区别是,前者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后者投资有风险,股东不可随意抽取注资。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后者风险较大,为了平衡双方关系,可采取部分债转股的方案,但6%对比94%,太悬殊。

此外,肖飒还指出,所谓债权锁定,实际上限制了投资人债权实现的权利,应该经过债权人书面同意。另外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股东以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原股东承诺偿还公司外债,建议以书面形式签署协议,将三方权利义务释明,防止履行中各方反悔,增加司法成本。

渝商创投:提现困难与期限错配有关

12月17日,渝商创投发布公告称,新公司名称已于工商局审核通过,名称为重庆宝筹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并表示,全新的第一笔业务“即将展现在各位的眼前”。其同日发布的《关于新渝商创投2014年12月17日起正式开展运营的公告》中称,新渝商“是一个由投资人主导,由原渝商股改而成的众筹公司,注册资本一亿余元。”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其官网资料仍显示渝商创投“隶属于重庆袖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人民币”。

12月22日,渝商创投发布第二次预约债权转股公告。

公告显示,“第一次债权转股权方案获得了广大投资人的肯定。在此之后,部分投资人提出申请,因个人原因错过股改时间,希望再次转股。鉴于第一次股改后,投资人持有债权数量(仍有)一千余万,且平台技术部门正在开发分设立账户功能,特此开放第二次转股预约登记。”

对于平台为什么突然出现提现困难,徐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还是跟期限错配有关吧,行业环境不好,出现了挤兑。”

棕榈树CEO洪自华表示,平台出现期限错配,无非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假标,一种是资金池。而发假标的目的,就是形成资金池。

“资金池模式就是银行模式。银行之所以能做资金池,是因为盘子足够大,而且有存款准备金的保障。像P2P这样的民间机构,没有能力去经营资金池模式,因为只要出现一点风险,就很容易形成挤兑。”

值得一提的是,9月2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举办的2014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上,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明确表示,P2P机构不能持有投资者的资金,不能建立资金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