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保险业刮清查虚假经营风暴 规模范围史无前例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2-22 10:48:49

从保险中介烧起的一把专项检查之火将蔓延至整个保险业。上周五,保监会表示分阶段全面推进专项检查,将针对包括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史无前例。这意味着保险业清查虚假经营风暴再次升级。

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的通知》做出了上述决定。专项检查涉及的内容包括有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

具体来看,此次重点检查股东虚假出资和内部人控制等问题;在业务经营方面重点检查虚假承保、虚假退保、虚挂保费、虚列费用、虚假理赔等“五假”问题;在资金运用方面,重点检查重大投资决策的合规性,特别是违规将保费转为资本金、存款的真实性、大额存款是否存在质押,以及另类投资风险,特别是投资信托、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等。

此次专项检查将分为机构自查整改和监管部门督导抽查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4年12月初至2015年3月中旬;第二个阶段为“监管部门督导抽查阶段”,时间为2015年3-4月。保监会要求,自查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并于第二阶段选取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检查,并依法处理。对于自查自纠不力的公司,监管部门将追究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的相关责任。

事实上,对于分阶段清查整顿在保险监管领域并非首次,此前因中介多起风险事件的发生,让监管部门对保险中介市场也实施高压政策。按照中介整顿方案,今年4-8月为保险中介清理整顿的第一阶段“摸清底数”,根据保监会近日下发的内部通知,9月开始的4个月左右时间,启动第二阶段“整顿秩序”。

“此次保监会力度如此之大,如今年保险机构频频曝出滥用公允值计量方式粉饰报表、将保险资金 包装 迂回为股东资金等乱象不无关系。”一位接近保监会人士解释。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就曾对多家险企借用会计手段粉饰资本报表下发监管函,并加大对保费变相转为资本金、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进行单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