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连升3年 4亿股定增计划获批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2-16 09:11:58

2011年至2013年杭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7.54亿元、14.82亿元、20.59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9%、0.97%、1.19%

尽管数月前对于市场传言的增资扩股,杭州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不置可否,但随着银监会的一纸批复,杭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已浮出水面。近年来资本消耗严重的杭州银行也确实需要这一关键的融资计划。在更换新董事长后,这份被称作其IPO前最后一次的增资扩股也备受关注。而若顺利实施,杭州银行也将获得宝贵资金,用于补充持续下滑的资本充足水平。

增发获原则同意

股东资格待定

虽然数月前就已传出杭州银行将要实施增资扩股,但该行却一直对此遮遮掩掩。《证券日报》记者此前曾采访杭州银行董办相关人士,该人士虽然表示,“对于城商行来说,增资扩股也是补充资本的一个重要渠道”,但却否认该行有此计划。如今,随着银监会网站披露该行定向增发已获原则同意的批复,杭州银行的增发事宜总算有了结果。

此次定向增发对于杭州银行来说可谓意义重大,这不但被喻为是该行IPO前的最后一次增资扩股,也将是在该行新董事长上任后的第一次融资行动。就在上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通知称,推荐陈震山任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同时提议免去吴太普的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这也是继去年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离任,副行长宋剑斌升任行长之后,该行的又一次重大人事变动。

根据银监会的批复,杭州银行此次将非公开募集不超过4亿股的股份。而据此前媒体报道,该行将通过此举获得40亿元资金,其中一半为老股东增持,且估值将低于1倍PB。

虽然杭州银行定向增发方案已获原则同意,但参股此次增发的股东情况仍未能确定。银监会同时指出,杭州银行还需要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另行申请此次增资扩股所需审核的股东资格等事宜。截至2014年4月10日,杭州银行单一第一大股东为澳州联邦银行,共持有3.342亿股,持股比例为19.995%,已达外资股东持股上限。尽管杭州银行第二大股东杭州市财政局的持股比例仅为13.16%,但该行其余7家股东基于行政关系或出资关系成为杭州市财政局的一致行动人,因此包括杭州市财政局在内的8家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26.16%,杭州市财政局为杭州银行的实际控制人。根据杭州银行预披露的招股书,截至今年4月10日,杭州银行股东由126家法人和1693位自然人组成。

此前已通过

发行二级债补血

就在此前,杭州银行就已通过发行二级债券获得了40亿元的资本补充,与其它城商行相类似,此次杭州银行方面之所以选择通过增发再次融资,无疑与该行持续下滑的资本充足率有着密切联系。

2013年年末,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58%,较2012年年末下降0.88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2%,较上一年下降0.1个百分点。而根据新的监管规定,在2016年以前,正常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

其实早在此次增资扩股之前,杭州银行就已在今年采取发行同业存单和二级资本债券的方式提高资本充足率。今年5月份,杭州银行发行4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所募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杭州银行的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按《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此次资本债发行完成后,杭州银行二级资本将增加至84亿元,资本净额则增加至299.5亿元。随后在7月份,杭州银行发行总额为10亿元的首期同业存单,期限为3个月,票面利率为4.58%。

对于杭州银行来说,快速扩张自然会加重资本金的消耗。截至2013年年末,杭州银行合计在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南京市、合肥市、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温州市、衢州市、金华市开设了11家异地分行、140家分支机构。而杭州银行显然也对“补血”有着迫切的需要,该行曾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为保证业务的持续发展并维持竞争力,未来可能需要更多资本。未来进一步筹措资本时,本行可能会发行可计入核心资本的股本证券或可计入附属资本的债务或债券。

排队A股IPO

发行不超过6亿股

除了要应对频频下滑的资本充足率外,摆在欲A股IPO的杭州银行面前的,还有不良贷款率的持续上升,在已披露招股书的拟上市城商行中,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高。

自2007年启动上市计划后,经过长达7年的等待,杭州银行终于在今年6月末登上了证监会发布的11家银行IPO预披露名单末班车。根据该行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6亿股。

杭州银行的业务主要在浙江省内,这里是近年来信贷坏账风暴的核心。杭州银行浙江省内贷款余额占总贷款余额的75.8%,杭州地区占61.9%。杭州银行贷款投放主要行业为制造业、批发零售、租赁与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与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2011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出现小企业破产倒闭、企业主外逃,而这一破产倒闭风潮随后也逐渐向宁波、嘉兴、绍兴、杭州等浙江省其他地区蔓延,这也给杭州银行资产质量带来了较大压力。

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0.59亿元、14.82亿元、7.54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0.97%、0.59%,已连续三年出现“双升”的局面。该行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未来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可能会由于贷款组合的质量下降而进一步上升。若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上升,可能对杭州银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