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长江养老换帅徐敬惠接棒 千亿新起点受益全牌照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2-15 09:34:15

12月3日晚间,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马力因工作安排需要提出辞职,长江养老董事会选举徐敬惠为长江养老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徐敬惠自担任董事长之日起同时担任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

公告显示,徐敬惠,1957年出生,现年57岁,现任中国太保常务副总裁,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江养老董事。

今年6月,长江养老宣布,公司一季度实现经营性盈利,成为行业内首家实现年金业务盈利的养老金管理机构。近日,长江养老再次宣布,截至今年11月底,公司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已破千亿,其中受托资产规模为470亿,各类投资业务规模为555亿元,公司净利润已达到3878万元。

徐敬惠成长江养老新掌门

资料显示,长江养老是中国太保的全资子公司,原董事长为56岁的马力,曾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此前历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上海巴黎国际银行副总经理,2007年参与创立长江养老,并出任长江养老的董事长一职。

12月2日,上海住房公积金网站发布消息,市人民政府决定,任命马力为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原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沈正超同志到龄退休。

据了解,2007年2月上海市政府调任时任浦发银行副行长马力筹建长江养老,2009年,中国太保通过股份转让及增资,间接持有长江养老51.753%的股份,其间马力一直担任长江养老党委书记以及董事长一职。

长江养老相关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马力董事长在金融领域深耕多年,有丰富的养老金管理经验,此次调整,是上海市金融改革工作的整体部署,市委、市政府希望她能在公积金管理方面有所突破。”

据了解,继任者徐敬惠自2010年起担任太保寿险董事长及总经理,保险行业从业经验同样丰富,但中国太保养老险领域相较同业起步较晚。今年9月份,保监会批复原则同意太保寿险投资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从事养老产业投资与建设,养老投资、运营与管理,以及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健康和医疗投资业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我国养老险市场发育尚不成熟,盈利能力堪忧,尤其是在年金业务领域,长期存在“年金资产保值增值,而管理机构股东不赚钱”的魔咒,亏损现象十分普遍,而为了弥补在年金业务领域的缺陷,养老险公司倾向于依靠团险盈利来覆盖年金业务的亏损以实现整体盈利。

而成立7年的长江养老在养老保险尤其是企业年金业务领域发展已日臻成熟。目前,长江养老拥有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等资格。根据长江养老官网显示的信息,长江养老已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年金业务经营性盈利的养老险公司,其推出的资产管理计划包括:企业年金型集合计划、企业年金投资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债权计划、企业年金创新投资国家重点基础设施、企业年金投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等创新项目。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长江养老总体投资收益率为4.25%,在21家投资管理人位居前五,在五家养老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一。2008-2013年六年累计收益率达到32.08%,行业为18.94%;六年平均波动率为2.05%,行业波动率为3.69%。

差异化经营千亿突破口

据了解,目前行业有五家专业养老险公司,除了长江养老,还有国寿养老、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和泰康养老。

数据显示,2013年,国寿养老与长江养老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的幅度均有所收窄。如长江养老2013年度亏损2736万元,较2012年6188万元的亏损下跌了55.59%。而中国人寿养老2013年度亏损减少则相对较少,为2.34亿元,较2012年亏损2.85亿元仅减少了5100万元。泰康养老虽然在2013年度继续保持了盈利,但相比2012年的1194.2万元仍然下跌了一半多,净利润仅为504.9万元。

相比之下,平安养老的盈利能力较为突出,数据显示,2013年,平安养老实现净利润3.8亿元,相比2012年度的2.9亿元增长31%,是5家专业养老险公司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

近日,长江养老再次宣布,截至今年11月底,公司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已破千亿,其中受托资产规模为470亿,各类投资业务规模为555亿元,公司净利润已达到3878万元,长江养老也成为首个在年金业务领域实现盈利的养老险公司。

对此,长江养老表示,“公司率先实现盈利主要得益于集约化经营、投资业绩良好和资产规模增长,公司投资资产管理规模的年增长速度达到72%。”

据了解,目前国内养老险公司在运营中,普遍采取团险和年金业务相伴成长,依靠团险盈利覆盖年金业务的亏损实现整体盈利的模式,而长江养老则采取专司信托型年金和养老金的模式,在年金资产规模增长的同时,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以实现盈利。

在业内人士看来,长江养老业绩的增长和其在养老金管理上的“全牌照”不无关系。2013年3月,保监会正式下发批文,同意长江养老在业务范围中增加“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外币资金”和“开展养老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长江养老成为国内第一家获批开展养老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创新试点的养老保险公司。今年8月份,长江养老股权投资能力备案申请获得保监会批复,成为国内首家获准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养老保险公司。

据了解,在担任长江养老保险董事长的同时,徐敬惠还将出任长江养老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一职。据了解,为了解决公司受托管理、资产管理、运营服务、风险管理、产品开发等职能跨度较大的核心业务流程的专业决策和整体推进问题,长江养老建立了专业委会员机制,分设战略资产配置委员会、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以推动各部门在专业化分工基础上的协调合作,提高工作效率。

对于长江养老未来在投资风格上是否会有所转变,上述长江养老相关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长江养老已形成了完善的投资决策机制,追求稳定、可复制、可持续的投资业绩,总体投资收益率处于行业前列,未来仍将坚持稳中有进的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