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汇票资讯

票据资讯

安邦信托牌照将入囊 全牌照金融帝国雏形已成

来源:网易金融 发布日期:2014-12-01 11:00:37

从综合性保险集团到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集团,在业内被誉为保险业“黑马”的安邦保险集团一直在疾速前进中。据消息人士透露:“安邦保险一直在与天津信托进行意向收购的谈判,想拿下信托牌照。”对于意向收购的具体细节和持股比例则尚未公布,安邦保险方面亦未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做出官方回复。

从华尔道夫酒店到比利时FIDEA公司,2014年以来,安邦保险似乎一改往日的低调风格。成立于2011年6月28日的安邦保险,在2012年底时总资产规模达到5100亿元。另据其官网最新数据,安邦保险目前总资产规模已达700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这一数据已经超过四大上市保险巨头中的新华保险,而“保险业航母”中国人寿的总资产规模为2.12万亿元。

纵观安邦保险目前的版图架构,包括了产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国内资产管理公司、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保险销售、保险经纪、成都农商银行、邦银金租、世纪证券。另据多位接近安邦保险的人士透露:“安邦一直在寻找缺位的信托牌照,从今年年初就开始运作了,而收购天津信托也是从几个月前开始运作。”

如果说去年安邦保险还只是保险圈的一匹“黑马”,经过先后举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收购华尔道夫酒店和比利时FIDEA公司,如今的安邦保险集团已声名大噪,成为金融圈的一匹“黑马”。

今年3月,安邦养老获得保监会同意开业的正式批复,意味着安邦保险已拿齐全部保险牌照,公开资料显示,安邦集团目前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银行等多种业务,是一家综合性保险集团。集团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3000多个网点、2000多万客户以及海外资产管理公司。

除了对保险全牌照的布局,安邦保险对银行、租赁、券商、信托的收购则一城连着一城。去年12月传出安邦保险收购世纪证券的消息到目前整合工作基本完成,世纪证券官网信息显示,其董事长、总裁为曾任安邦保险集团高管的姜昧军。

另有消息称,安邦保险最终以近17亿元的价格收购世纪证券91.65%股权。2013年6月,世纪证券第一、第二股东首旅集团与广州天伦万怡投资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共91.65%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3.37亿元。资料显示,北京首都旅游集团公司持有世纪证券60.8%股权,广州天伦万怡投资公司持有36.36%股权。

券商牌照之后,则是信托牌照。“去年开始,安邦就一直在寻觅可以入手的信托牌照,不过一直没有合适的。”据一位接近安邦保险的人士透露。而传出已被安邦保险纳入囊中的天津信托,于1980年10月20日成立,并于同年1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

2002年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复(2002)263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天津信托投资公司重新登记有关事项的批复》批准,天津信托完成了重新登记。2009年6月,经银监会批复,公司名称变更为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4月15日,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为人民币17亿元整。

天津信托成立以来,历经国家信托行业五次整顿,几经改变控股方,一直获准单独保留,是全国仅有的几家自始至终获准单独保留的信托公司之一。股东结构显示,天津信托目前共有四家股东,分别为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51.58%;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比42.11%;天津盈鑫信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分别占比5.26%和1.05%。

除了在全牌照上不断推进外,投资版图上,安邦保险集团也不断在扩张。在总资产、保费快速增长之下,安邦保险接连斥巨资增持招商银行,随后,又传出安邦保险收购永亨银行、民生银行等股权,2014年,安邦保险举牌金地集团、金融街,被业界称为“扫货”。

不仅如此,海外资产亦成为安邦保险的目标投资标的。由于和黑石集团的渊源而以19.5亿美元入手华尔道夫酒店,再出手宣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也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收购欧洲保险公司100%股权,安邦保险在投资版图的扩张上创下了一系列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