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票据知识

票据资讯

电子票据风险分析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4 09:58:11

         电子承兑汇票是新的事物,也是承兑汇票发展的一个趋势,如从的300万以上只能开具电子票据,到2018年将实行100万以上强制开具电子票据,这足以证明票据发展的过程,票据也受到了银监系统的重视。大家在使用过程中,务必注意控制风险,避免没必要的损失。

        目前,电子票据系统的整个管理程序,在安全防范上,都显得过于“粗心”,对道德风险的防范也不足,因此这也是电子票据的使用过程中的道德风险问题。
        电子票据的实操过程中,注意以下风险的防控:1、IT技术风险;2、财务风险;3、纠纷取证风险;4、道德风险。
        技术风险,主要是各银行系统风险,包括数据丢失,系统瘫痪,网络攻击等。系统风险相信银行的系统是IT界相对其他系统把控的是最好的,但新的系统难免会有各类问题,这就有待技术部门的不断更新和完善了,这方面需要用户自己把控的主要是网络攻击风险,定期做好电脑的杀毒工作,保证财务电脑功能的单一性等,是降低此类风险的主要手段。
        财务风险,在财务上,可能需要转开成纸质票据,而其与直接背书的的纸质票据的转让相比,电子票据的质押转开会同步增加客户应收和应付票据,增加客户的负债率,不利于财务表表的优化。
        纠纷取证风险,由于电子票据的的格式、核押方式均由商业各银行自行确定的,而作为交易活动的客户方,无法掌握电子票据的真实性,一旦客户和银行之间发生因泄密、被盗、篡改等业务纠纷。商业银行利用自己管理电子数据的优势,提供对自己有利的证据,而客户由于不掌握电子数据的管理权,则难以取得对商业银行不利的网上银行的电子数据证据,这会有失公平。对于使用电子票据的企业或个人来说,当与商业银行发生纠纷时,客户无法取证、取证难,这也加大了客户的风险。这同时也就牵扯到了道德风险了。
   
        所以,所有的风险,最终的还是人的风险把控,一切根源都会在道德层面找到答案。电子票据相对纸质票据,避免了挂失、公催、止付、冻结等风险,同时有以上几个风险需要重视,降低风险靠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