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票据知识

票据资讯

利率市场自由化即将开始

来源:四川承兑贴现 发布日期:2015-05-27 09:12:29

  今年以来,PMI连续多月创新低。CPI低位徘徊,4月份全国CPI数据持续走低,同比增长仅为1.5%。预计未来几个月CPI仍将在1.5%左右的低位徘徊。

  按照惯例,每年二、三季度CPI翘尾因素为年内高峰,近期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但回升的幅度有限。经济下行压力为央行实施货币政策提供空间,市场降息预期日渐强烈。

  5月10日(母亲节),央行终于放出大招。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此次降息是为了引导市场融资成本下行,进一步解决经济下行期困扰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随着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可以预见的是此次降息后,资金利率会继续维持较低的水平。从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社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是幅度比较有限。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平均利率6.56%,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0.21个百分点,一般贷款利率下降0.1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同比仍保持增长,但是增幅较去年回落6.2个百分点。

  仅仅单纯依靠下调利率或许不能真正解决经济下行期企业经营困难问题,仍需结合财政改革支持,加快产业机构升级,从解决经济结构转型这一深层次问题入手。

  央行这一举措意味着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速度再次加快,不少观点认为,央行下次调整利率很有可能就是全面放开。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存款利率上限扩大至1.5倍,同样引发市场关注。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态,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有可能完全放开。

  事实上,存款利率上限浮动扩大至50%,利率市场化可以说接近完成,未来商业银行在存款利率定价方面的差异化将进一步凸显。此前,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到1.3倍时,大多数银行已经不再上浮到顶了。央行此次不对称降息后,市场上也没有银行“一浮到顶”。预计存款压力特别大的中小银行,才有可能会继续上浮存款利率。  这样看来,银行存款自主定价能力基本都根据自身情况而定是大势所趋,利率市场自由化进入倒计时阶段。

  此外,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