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票据知识

票据资讯

中期票据相关知识详解

来源:四川承兑贴现 发布日期:2015-05-08 10:02:57

什么是中期票据?中期票据指的是企业(不是金融企业)的法人在银行按照分期发行,并在特点的时间里偿还的融资工具的一种行为,其特点就是投资人与银行之间可以自由协商条款。

  中期票据的经济价值

  由于中期票据是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的重要载体,也是金融企业进行资产负债表管理的重要工具,这就必然意味着,在这个市场中,金融中介机构所扮演的角色要比非金融企业重要得多。换言之,尽管非金融企业也依靠中期票据市场获得适当的融资,但是,推动中期票据市场发展的主要力量来自于金融部门。在传统的市场中,投资银行及其他金融中介机构所扮演的角色是被动和消极的,它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向投资者推销企业发行的标准化证券。结构金融的产生和发展是90年代后期中期票据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它不仅便利了企业的筹资活动,更关键的是,它为投资者提供了各种形式的量体裁衣式的投资工具。

  中期票据优势

  第一,一次注册可分期发行,发行方式较为灵活;

  第二,通过直接融资的价格发现机制,能够彰显发行企业自身良好的信用能力。

  第三,与同期贷款利率相比,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中期票据特点功能

  1,中期票据主要是信用发行,接受担保增信;

  2,发行体制比较市场化,发行审核方式为注册制,一次注册通过,在两年内可分次发行;

  3,发行定价比较市场化,中期票据发行利率的确定当期市场利率水平;

  4,中期票据可用于中长期流动资金、置换银行借款、项目建设等;

  5,中期票据的发行期限在1年以上;

  6,中期票据最大注册额度为企业净资产40%;

  7、企业既可选择发行固定利率中期票据,也可选择发行浮动利率中期票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