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驻点:成都、重庆、贵阳、遵义、萍乡、西宁、乌鲁木齐
客服电话:133-0821-6781(鲁先生)

票据知识

票据资讯

承兑汇票保证金纳入缴存范围 中小银行压力大

来源:成都汇票贴现 发布日期:2014-09-15 08:55:46
    鉴于保函、承兑汇票、信用证业务的迅速发展,央行拟扩大存款准备金的基数,将保证金存款亦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可可商务(kk35.com)认为,此举是央行应对通胀压力和加强银行票据业务等风险管控的新举措。
  据了解,此次补缴准备金采取分类、分期和按比例的方式进行。其中四大行、交行和邮储银行分三期缴存,从9月5日起,按月缴存,比例为20%、40%和40%。其他银行则从9月15日起,分六期缴存,前四期均为15%,后两期为20%。
    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多家股份制银行的票据业务猛增。截至6月末,民生银票余额4305.14亿元,比去年末增幅高达40%,兴业增幅亦有33%,其后光大、华夏、交行、浦发的银票增速也在20%左右。银行票据业务大增,缓释了巨大的揽储压力,不排除有部分银行放松了审核标准,增加了票据的风险。截至2011年7月末,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人民币保证金存款余额为16072.93亿元,而中小商业银行的余额却高达22803.78亿元。央行此次将商业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纳入缴存范围,区域性中小银行将受到较大冲击。(可可商务)